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80後不代表我

今天真的好用心去看看反高鐵人士的論據. 我不懂工程, 不懂technical的東西, 造價, 可行性, 我不懂評論. 但我有幾個想法:

只看到自己

一個好強烈的感覺是, 大家都只是把焦點放於”香港有多少人受惠”, “香港人上廣州慳到幾多時間”, “香港人仲要搭多半個鐘車先去到廣州現時的市中心”.

香港人, 視野不應是如此窄吧.

高鐵的意義是把香港納入全國交通網絡, 這點好像由頭至尾都好清楚. 起高鐵當然是為了令部分香港人更快可到達內地各地, 但也是為了讓內地各地人士更便利的來到香港.

換言之, 他們既是客, 是更大群的客, 就當然要想想人家需要的服務是甚麼. 人家來香港, 你帶他到錦上路幹嘛?! 如果我是一個內地生意佬, 要我到錦上路再轉車到甚麼甚麼才慢慢”dun”出市中心, 我就真係唔會搭高鐵lor.

高鐵主要不是起給香港人搭的, 這不是秘密, 我也不覺得政府騙過誰人甚麼. 好可惜, 某部分人就只看到自己, 而看不到big picture.

有麝自然香

有論者說過, 香港只要做好自己, 人家搭飛機也會來, 所以應把錢投放去做好自己, “比一D人地比唔到既野比旅客”. 換言之論者認為一個人選擇去哪裡旅行, 交通不是一個因素. 那好簡單, 香港人去台灣多還是去歐洲多? 好多人去過歐洲, 但多少人去過南美? 南美沒有直航機從香港出發, 真的不是一個原因嗎?

做好自己當然要. 但也要提供方便給客人. 可做而不做, 太愚笨.

菜園村

Strike a balance between 保育 and 城市發展, 太老生常談了. 看王迪詩的評論吧.
http://daisy-lancashire.blogspot.com/

“取捨──那是城市發展的必然過程。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取捨?什麼都不要拆,我們乾脆不要高鐵,香港沒有高鐵會死麼?當年興建地鐵、九鐵,我不知道曾拆掉多少人的家。我也不知道,當年反對興建地鐵的人,今天有誰沒搭過地鐵。我唯一清楚知道的是,假如當年沒建地鐵,今天最需要「希望工程」的會是香港。

「取捨」永遠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中四、中五學生未能明白,不足為奇。我中五畢業之後,也常問為何人生不能完美?後來我逐漸發現,只要你一日未死,一日都仍要取捨。在美食與健康之間選一個,在老婆與情婦之間選一個,在飯碗與尊嚴之間選一個,在理想與金錢之間選一個。十萬個不願意,仍得取捨。”
--蘭開夏道, 9/1/2010

那是我看過最言簡意賅的分析了, 打正方結辯的不妨拿來抄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