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The matchmaking business

今天hockey聚會,當然聊到會籍問題。

誤解1:原來隊友們全部都以為我是“岸已上”之人,或以為至少在我離開英國前,是“岸已上”之人(我個人通常稱之為“已除牌”)。

誤解2:澄清沒這回事以後,就有人說我在異地應該識吾少。

誤解3:澄清沒這回事以後,原來還真有人以為我是出入神,“未玩夠”,自願性維持上市地位。

我不是第一次被人以為是出入神。我現在開始擔心,是不是因為我在比較不close的朋友前都有個出入神形象,才導致自己良久都未私有化?!

怕且我需要個brand building exercise了。

*

The Meiling Approach vs the Speed dating approach

隊友說,應該搞個speed dating event,分享大家的network。我說,我有朋友試過搞,反應冷淡,只有仔沒有女,失敗收場。Meiling Approach 可貴之處,是那個場合本來不是用來結識另一半的,先當是認識個朋友,參加者不會那麼self-conscious,對認識對方或日後發展都有好處。

The checklist approach vs the serendipity approach

隊友問我,你的擇偶條件是甚麼?我說,我說不出。你大概想我答甚麼?她說,長頭髮?識煮野?蠢D定聰明D?

1. 我愛上過的都是長頭髮的,但不代表日後我不能喜歡短頭髮的。
2. 識煮飯加分,但不懂煮飯不會減分。
3. 不需要比我蠢;事實上,我覺得我愛上過的,大部份時候都比我聰明。而他們最不聰明的一點,就是不愛我。嘿嘿。

總而言之,從前人能歸納出一個pattern,但這不能是checklist。以前失敗過,現在不就更應該嘗試認識不同類型的人?

所以,serendipity approach 才是王道。而實行serendipity approach 的唯一方法,就是多出外,多認識新朋友,多交談,多了解別人的生活,興趣。

生活已經充實了,上市,不上市,其實都沒所謂了吧?

所以結論是,matchmaking consultancy,是好難因為bring real result而賺錢的。因為如果大家都用serendipity approach的話,matchmaking consultancy 就無生意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