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皮鞋襯牛

MBA同學仔,尤其是4月時上課的part time或distance learning同學,大多都是年過30的uncle auntie。而我留意到,比較成熟的男人,同常會穿皮鞋襯牛仔褲。我跟朋友笑說,你都穿皮鞋襯牛仔褲,證明你是個中佬了。



The responsibility loop

出一份results announcement,問auditor有無comment,auditor話看公司有無comment。問公司有無comment,公司問我有無comment。做一單deal要我話事我無野好講,點解連results announcement你都吾肯承擔一次?

想收工,唯有抵得唸D。我話無,公司話“o甘我都無啦”,auditor話“o甘我都無啦”,收工。

哎。



近日看了一篇CK的文章,說了有關現在的男仔越來越似女仔的現象。

或許問題還未燒到我這一代吧,有關承擔問題,我到現在還是認為,by observation,男人是相對比較有承擔的。毫不猶疑就隊條o靚出去擋子彈;bulk print出去看演唱會;自己寫錯野先毀滅email再賴email system收吾到;問你野,一句唔識就full stop都唔諗下要research下補鑊;明明可以自己google都係要問人;在小弟短短幾年的工作經驗內,這全都是女人的勾當。反之,認識過的男同事,先不說責任感,as simple as 為了逞強,都要把屎拿上身,為免吹兩三嘴被人挑機,吾明都要research到明,最後是團隊得益。

當然我知道,女中有豪傑,男中有懦夫。不過CK有句話,雖然我吾能夠話佢錯,但也不能認同:

也許我係有點大男人主義,但男與女之間,在承擔既程度同責任,坦白講我認為係應該有點分別。男人強悍,並唔係表現響你有幾風光幾威水既層面之上。事實上,我認為一個男性既尊嚴所在,正係佢仲保留住對家庭、對團隊既一份承擔。


我覺得,膊頭、承擔,本來就跟性別沒有關係。需要問的是有沒有,不是需不需要。男人應該對團隊有承擔,難道女人就不需要對團隊有承擔?

抱有CK的觀點的危險是,有些人知道原來沒有人期望她們有承擔,還會承擔麼?慘在,沒有承擔分分鐘原來跑得更遠,升得更快,也就更不會表現出多少承擔來。承擔,本來跟性別沒有關係。但在女性於職場地位越來越高的社會,我們倒是需要提醒自己一下,一個人的爬升,是因為他/她真的比較能幹,還是因為,先天就有一堆麻甩硬是覺得對女性的要求可以低一點?

我會提出這個疑問,當然是因為,我是個女性。手頭上有3隻job,那天大哥突然問我要不要下order“叫肥仔跟番個annual report”,我一口拒絕了。我不敢問的是,到底是因為你以為我應付不來,還是因為你覺得我是女性就不應該辛苦?如果是前者,我倒是寧願你坦白一點,吾洗就住就住wor。



今天星期五casual wear day,我趕著出門口懶得揀鞋穿,竟然就穿了皮鞋襯牛仔褲上班去。突然...感覺自己老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