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了解太少, 成見太深 (三之三)

前兩篇說了一大堆證券法公司法(當然, as expected, 願意進內文一看者甚少), 部分撰文的原因是覺得, 金融業雖然是香港的大產業, 群眾對此行業的誤解實在不少, 但沒有多少人願意去理解, 其實金融從業員及其老闆都有呀媽生的, 而且勤勤墾墾的為數不少(勤勤墾墾的不會上報紙嘛), 不是罪大惡極到, 罰佢乜都係抵死.

今天看見組爸在面書慨嘆, 幫銀行出律師信向業主追討債務時, 被追債者(或其家屬)常常都不能理解, 其實銀行沒欠你什麼, 卻欠債不肯還錢, 甚至一哭二鬧三上吊.

沒錯, 我不敢說這是香港獨有, 但香港人的確常常二元論: 有錢人就是衰人. 權貴就是賤人. 浪費公帑就是搞屎棍. 司法覆核就是訟棍. 無他, 容易嘛. 所以與以上人士對立的就是好人, 可以歸邊. 真容易.

問題是, 坐下前, 究竟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坐在這裡? 為什麼是這張凳不是那張凳?

如果你思前想後都認為拉布罪大惡極, 我尊重你. 正如我尊重謝偉俊議員願意花時間去看那些修訂案(從發言中能看出他真的看過), 願意花唇舌向主席論證為什麼那些修訂的確是瑣碎因此應不用審議. 我不同意他的立場, 但至少他有用過心用過腦, 也有自己相信的一套. 反之, 譚耀宗議員(真枉你姓譚)就小學雞得多, 只懂發脾氣, “不再多說, 因為不想幫人家打拉布戰”, 在議事堂說人家嘔心懶風趣; 在議事堂已佔盡人數上優勢, 而不欲去以理服人, 極其量只是個小學雞惡霸而已.

你沒思想過就坐下了, 站著很累嘛, 不要緊. 最怕是, 屁股坐下去了, 你還願意起來嗎? 有些自命清醒的旁人努力跟你說, 這張凳邊有屎! 你會願意查證是不是真的有屎對吧. 如果有, 你會站起來對吧.

當局要推一條惡法, 少數議員竭力抵抗, 票數不夠, 唯有訴諸拉布戰, 希望讓政府撤回法案. 但反對拉布戰的人, 有多少人明白拉布的意義是什麼? 不明白的話, 請再看一次小弟文章《流會,拉布,真的罪大惡極嗎?》

你反對拉布的理由是什麼? 除了最simplistic的”浪費公帑“,我聽過的理由層出不窮, 包括:

1. ”拉又有咩用?”

2. ”班友仔想搏出位ja ma”

3. “黃癲狗, 我最憎佢架啦!”

4. “你同公司辭左職佢會唔會即刻請番你丫?唔會呀嘛!”

以上理由, 除最後一個”孟”車邊可以算是用過腦的理由, 其他都不過源於懶惰及偏見. 我的回應如下:

1. 就是為了多一點時間讓我說服你再看多一次, 為甚麼我不想要這條法案通過.

2. 一個搏出位的人告訴你不要奶屎, 你就寧願奶屎?

3. 一個你討厭的人告訴你不要奶屎, 你就寧願奶屎?

4. 要不要請番一個議員, 是選舉時由選民決定的, 不是一個政府決定, 然後叫一班橡皮圖章舉手和議的.

如果你反覆考慮過, 覺得”奶屎都無問題”, 我尊重你. 如果你反覆思量,真心覺得浪費公帑所以任何法例都可以通過的話,雖然我感到可悲,但我都尊重你。如果你反覆思量,真心覺得要剝奪一個正常市民的被選權不是奶屎, 我也尊重你, 最緊要你明白自己這樣想是為什麼就行了. 但如果你根本沒有find out 過也沒有思考過,只是人云亦云,我看你不起。

日後惡法通過, 奶的, 就當然不只屎這麼簡單. 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