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大會堂演奏廳

上次adhoc唱K,玩懷舊系列,我們唱《大會堂演奏廳》。MV是LD時代拍的,裡面當然不會有李克勤,而是兩個九吾搭八的男女主角在大會堂前回憶一些事。片段裡,有皇后碼頭。皇后碼頭旁邊,有大會堂。今年大會堂50週年,港台弄了個特備節目細說她的歷史。她是香港第一個演奏廳。她是香港第一個公共圖書館。她是我爸媽註冊結婚的地方。她是legal year 開波的地方。中四那年我進去觀摩師姐們大會堂内玩HKMUN,立志中六也要進去型一鋪,還為中六那年大會堂裝修 HKMUN改地方去了West Island School 而大呼無癮。

有時我都不禁想,是不是真的因為我是港英餘孽?為甚麼看到已經不存在的皇后碼頭我會感觸?為甚麼我會覺得大會堂這麼型?為甚麼看足球會義無反顧的追捧英格蘭,為她的不爭氣而痛心(而且好像沒有為中國足球隊的不爭氣痛心)?為甚麼說起common law,三權分立,我會無比沾沾?為甚麼任何人問我那裡來,我一定答Hong Kong不答China?而且很多香港人跟我一樣?

因為香港最輝煌的日子,就是殖民地時代。

跟她一起時最快樂而跟你一起不快樂的話,有關她的一切,就永遠都最美。身為現任那個,動不動聽見前度的名字就神經緊張指手劃腳威脅斷水斷糧經濟封鎖還怪責你為甚麼會想起前度是不是對我不忠,實屬不智;那個前度,我本來不愛,現在反而愛。你給點自由度,可愛一點,不要強行改變我,不要嘗試陰D陰D“溝淡”我(及我的記憶),我自然就會愛你。就是這麼簡單。

更何況,我跟前人已經一百五十多年,跟你才十五年而已。你不太離譜,誰會想每天對罵?對住你這control freak十五年了,香港都壓根兒沒有人想過獨立,你說我不愛你?

甚麼?你一直當我是兒子?抱歉,一個城市不是靠誰懷胎10個月生出來的,是從沒有到有自己發展出來的。別誤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