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最核心的核心價值

走過大三巴區附近,有個婆娘拿著牛肉乾讓途人試食。我用廣東話問,“可吾可以試下?” 個婆娘立刻西面,bear了我一野,然後很寸的說,“吾可以wor。”

老實講,我吾係嬲,我是好撚嬲。食你塊牛肉乾,又吾係食你全家!做mud呀而家!

澳門的朋友仔說,我又講廣東話又沒有掛著相機,那婆娘應該以為你是澳門本地人,所以有這樣的反應。

我的疑惑是,點解對著自己人反而要態度差?聽到廣東話要立刻西面,你會覺得好過癮嗎?這樣做人,開心嗎?

又或者簡單一點,你會希望自己被人這樣對待嗎?為甚麼將心比己這麼難?

******

從來都沒進過賭場,今天頭一遍。付了20元學費,至少搞懂了俄羅斯輪盤怎麼玩。站在別人旁邊看看怎麼玩其他的遊戲,然後發現大家都在把籌碼疊來疊去,好不無聊。輸的不見得很沮喪,贏的又不見得很興奮。買大買小,反正不需要用腦決定,哪有開心不開心可言?

紙醉金迷,金碧輝煌,走了一個下午,我想嘔。

******

沈旭輝就寫過,一個國家是需要一套核心價值去維繫。美國人會愛美國,因為這個國家珍惜民主公平,你留在自己的國家是會有機會有希望的。歐洲人多半都愛自己的國家,因為國家愛自己的人民,會保障他們都有優質的生活。台灣人愛台灣,因為他們有希望。說到底,誰不為自己?你認同國家的核心價值,你自然就會愛。

但坦白說,如果我的城市告訴我,她的核心價值就是賭,我寧願死左佢好過。對不起澳門的朋友仔,我也知道這不是你們可以選擇的。雖然這不是新聞,親眼看總是衝擊比較大。

然後看看中國,她的核心價值是甚麼?她的核心價值就是凡事都要以國家利益出發,人民要愛國。你愛國是因為甚麼?是因為要愛國。那是因為甚麼?因為要愛國。那是因為甚麼?

唐豬說捍衛核心價值是最核心的核心價值,但“較不核心的核心價值”包括甚麼,卻一點都說不出來。好,不說就不說沒關係,到有一天你真的要說的時候,千萬別跟我說香港的核心價值是“背靠中國面向世界”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