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RIP Steve Jobs

我自問是一個technology laggard,昨天晚上跟友人談起Steve英年早逝,她說沒想過你會關注。

我說,我沒有iphone,但有Macbook,所以也算半個Mackie吧。Macbook用了一年多,也明白了為甚麼有些人成功有些人不。蘋果的設計關注用家的每一個需要,你平時用電腦會遇到的問題,他們都有想過。每一個難題,大又好細又好,都是改進的機會,也都是勝過對手的機會,也都是贏得掌聲的機會。同樣,日本雖然經濟滑落,但她的文化卻一直受人景仰,就是那種kaizen,那種對生活的關懷,教你不得不佩服。

我討厭英國人不善改進的同時,卻一直發現自己沒有好到哪裡去。我不是一個curious的人,也不是一個entrepreneurial的人。砌一個model,如果已經懂得既有的方法,我很少會去找更快的方法。教授一直強調“This is not user friendly",我發覺我從來沒有關注過這問題。

我過的人生,是一個讓家人都放心的人生,是每個下一步都非常清楚明確的人生,但同時,也可能是一個永遠衝不破框框的人生。有目標,有收成,但沒有WOW。因為我會settle。因為我不會keep looking。

多得大家在fb的分享,聽過Steve在Stanford的演說,感動了。

我不是說我現在就決定要創業甚麼的。但生活裡,對人,對工作,少一份assumption,多一份關懷,也多一份好奇,我想,我總能做到。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我希望我能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