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寫在十月十日

我記得去年今天,第一次參加台灣同學會的活動,那時慶祝十月十日“國慶”。去的原因好簡單,有人叫我去吃飯怎麼會不去。搞手們又揮動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甚麼的,我感覺格格不入自己有點odd。

但細心去想。十月一日跟十月十日,哪個才是真正的國慶?

一百年前,孫中山等發動辛亥革命,佔領整個武昌,推翻清政府,結束帝制。那是中國人歷史輝煌的一天,我完全不用懷疑。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共產黨打敗國民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十月一日也變成正式的國慶。但你問我,那是中國人歷史輝煌的一天嗎?我卻有點...說不出來。

*不喜勿插*

台灣人一般都會說自己不是中國人是台灣人。中國同胞們也或許會不高興。這說法也一般被認為是政治不正確。

但同時,如果中國內地(及香港及澳門)人會慶祝十月一日,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即慶祝一個基於打敗了國民黨才成立的政府。現在的台灣人明明就是共產黨當年打走的那班人,你現在還慶祝自己當年打走了那班人,那就是根本沒有當過他們是自己人了吧?不然自己人打贏自己人有啥好慶祝的?

我開始有點搞不懂了。

當然你也可以說,辛亥革命,推翻了當時腐敗的清政府;內戰結束,推翻了當時貪污腐敗的國民黨政府...所以十月一日很值得慶祝。

但按此推論,十月一日要慶祝的話,十月十日還是沒有理由不慶祝。雖然我大概也是不會揮動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我也是一樣沒有揮過。

況且,這個島,是唯一中國人能真正擁有民主的地方。光是這個existence,也夠值得慶祝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