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Swing Swang Swung - Goodbye the magicians

第一次接觸Snowman,是在勁歌金曲,他們唱了《下一站》。

1999/2000年,那是VRF 的年代。那是E-kids 的年代。當時每看到男子組合就會想嘔。

《下一站》不是我最喜愛的那種歌,但一聽就知道,Snowman是不一樣的。



有關Eric

《一枝花》、《喜帖街》、《貝多芬與我》、《有個人》、《幸福摩天輪》、《最佳損友》、《落花流水》、《夕陽無限好》,哪首不經典。他證明了,商業化不需要老土,也證明了,K歌都可以超襟聽。

另,這姓郭的傢伙肯定是郭德榮的細佬。


(Demo: 當荃灣愛上柴灣。喜歡曲,但更喜歡詞。從前覺得,從新界回家的路像一世都坐不完。現在住Versailles就明白,陪她回去的那個,應該不會比她自己更難過。)



有關Jerald

Jerald風格,慢歌懶洋洋,總會聽得很輕鬆。快歌跳脫,但總不會是我最討厭的dance music。超喜歡《Opening Day》(因為從未派台所以差不多無人認識,那是《On Fire》專輯内的歌),奔放的trombone叫人很懷念Symphonic Band 的日子。當然,更喜歡他的shoo-be-doo;阮小儀破壞了《小流星》(sorry to say),但Jerald那段scat singing卻救活了一首歌。


(如果你有聽過原唱Blue Jeans 版本的《下雨天》,你就會知道多了中間的shoo-be-doo 會有多大分別。)

那時Juno出道,人人喊打,滿手爛歌,甚麼《愛上殺手》、《大風吹》聽到我高呼wtf。後來我聽到《非公開表演》,對Juno又完全改觀。Jerald與Juno把聲都是很高音的,《放棄愛情》、《不戀愛更好》、《原地轉》、《超生培慾》等,風格match得天衣無縫;just like magic,因為Jerald發功,我開始喜歡Juno了。



Snowman改名Swing,第一首《Shut Up》也不是最好聽的歌,但jam了電話鈴聲,越聽越過癮;《1984》剛好聖誕節時推出,Last Christmas Version 帶我發掘了一大堆新 chords;有一段時間很討厭彈琴,《黑雨天白鋼琴》叫我趁黑雨天再打開我的啡鋼琴;《帝國大廈》用爛鼓編曲記念911;《大大公司》是job seekers的飲歌(你看一下歌詞就會明白了);《男人不可以窮》則是女奴飲歌,哈。

我記得Form 4,我們一起去看森小的《冬音宮》,featuring SWING。你們記得嗎?Form 5 graddin的表演,5B 用維他奶玻璃樽吹校歌,我還編了一點和音呢。靈感就是來自Eric,Jerald,森跟小(不過玻璃樽沒有tune 好,聽到Ms. Yu 皺眉頭 :P)。

Swing的歌,詞不美,簡單到你吾信,但幾過癮。Swing的字典裡沒有沈重。生活已經夠沈重了,聽歌,不需要更多悲傷的情緒。等運到,聽《一命二運三風水》;被女飛,聽《半張飛》;吾想番工,聽《宇宙洪荒》。很多歌聽完只會enhance一個人不開心的情緒:呢首歌講緊我, 我是全世界最慘的人,我最慘所以要嚎叫飲泣巴撚閉。Swing的歌卻不然,一切都淡淡的,life goes on,笑下啦。

2009年復出後,我最喜歡《麵包生命》。平和的編曲+Wyman的歌詞,在我英國捱飽的日子是何其重要的警示?

音樂,應該要是快樂的。



Goodbye SWING。

那些年,你們不在幕前,but the magic was still there. And I hope it will still be there.



願Jerald加拿大生活愉快 。Eric+Grace 新婚快樂。



連Swing都變成“那些年”,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